P1010549

小時候媽媽會帶我去豆腐店買現煮的豆漿,又香又濃的豆味,很是懷念。
在台北念書和工作時,住宿附近都剛好有豆漿早餐店可以滿足我。
來到米國,雖然亞洲超市買得到瓶裝豆漿,不過都偏甜偏稀。
買了果汁機之後,終於可以自己煮又香又濃的豆漿了,好開心。

煮一次豆漿就會產生好幾百克的豆渣,家裡沒有小花圃可以堆肥,丟掉又可惜,
上網找到不少豆渣食譜,其中我最常做的就是這道豆渣餅乾。口感像燕麥餅乾,
高纖低卡,一次又可以消耗掉250克的豆渣,烤了就分送,許多朋友都很喜歡。

食譜參考:很久之前抄下來的筆記,寫文章前google不到這個比例,如果有人看到原作連結
請通知我,謝謝。

器材:15 X10in烤盤一個 (這個大小的烤盤要烤兩批)

材料:無塩奶油或植物油60g、蜂蜜或楓糖漿 2Tb、蛋一顆(先回溫打散)、泡打粉 1/2tb、
         麵粉 50g、濕豆渣 250g、水果乾或碎堅果 1cup以內
Note:烘培用植物油一般推薦高發煙點油,我習慣用葡萄仔油,Carol則常用橄欖油。
          這個配方我覺得不會很甜,想減糖可改用1Tb糖漿,再少就只剩豆味了 @@
          如果沒有豆渣,可以改成燕麥片150g,再加豆漿或牛奶調整濕度。
          果乾和堅果隨喜好加,我常用的是葡萄乾、蔓越莓乾、杏仁角和碎核桃幾種排列組合。

作法
0. 烤箱預熱至350℉(180℃),烤盤塗油或鋪烤盤紙。
1. 奶油回溫打發,拌入蜂蜜,再把蛋分次加入,拌勻。(圖A)
   (蛋若太冷奶油成油粒狀沒關係,加了粉就會混合了。若用植物油就直接三者混合)
2. 泡打粉和麵粉混合均勻,過篩加入1中,用橡皮刮刀拌勻。
3. 加入豆渣和其他配料拌成糰,若麵糰較乾可加1~2Tb豆漿或牛奶,調至可成形。(圖B)
4. 用湯匙取麵糰至烤盤上,輕壓整型。(圖C、D)
5. 350℉烤15~20分鐘(適厚度和喜歡的口感決定),出爐後移至網架上放涼。
Note:雖然這個麵糰加熱後擴散程度不大,但還是要留間隔。每片餅乾的大小厚度不要差太多,
          出爐時比較均勻。口感上,喜歡乾脆就壓薄並烤乾一點;喜歡soft-bake就鋪厚一些,表
          面金黃了就可以出爐。

豆渣餅乾

這類我稱為湯匙餅乾的餅乾作法,個人覺得很適合沒什麼器材的初學者。
只要一個圓底大碗、一隻湯匙、一隻叉子再加一個烤盤,即使是小烤箱也可以烤。
初學者不會打發奶油,就把奶油切小塊放軟,用叉子把蜂蜜、奶油和蛋液拌勻。粉類因為量不多,
不過篩也可以,只是拌粉要用切拌方式,不要過度攪拌。
小烤箱因為離上火較近,容易烤焦,可以在餅乾開始上色後蓋上鋁箔紙隔絕上火。

P1030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梅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