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974

最近因為腸胃需要少量多餐,以往晚餐總是煮兩餐量,和大豬各包一份隔天的便當
現在我的中餐加晚餐常常只吃一份的量,還不見得吃得完,每次都煮一點點也很麻煩,又不經濟
只好開始弄一些可以分裝冷凍的"微波食品"存起來備用,咖哩、番茄肉醬、肉球、滷牛腱等等

肉醬的做法網路上各大blogger都有出,這個食譜是來自4F的胡椒媽媽Pepe
做過幾次,沒有一次材料有備齊,把用過的替代品也記錄一下

食譜參考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 P.62 (一起來出版/遠足文化)

份量:4人份
器材:2公升醬料鍋或類似大小的有蓋鍋

材料:紅蘿蔔半根、西芹1支、洋蔥半顆、大蒜2瓣、培根40克、牛絞肉100克、豬絞肉100克、
        紅酒230ml、丁狀罐裝蕃茄1罐、無塩奶油1Tb(炒蔬菜用,可換成橄欖油)、牛奶半杯

調味料:塩、黑胡椒適量 (我會隨心情加巴西里末或起司粉)
Note:牛豬混合絞肉可以解決牛肉偏乾豬肉偏油的問題,不過我每次都只有一種肉,所以用培根來調整:
全牛肉培根就多一點,全豬肉就不加培根,或把培根先炒到快乾,再用培根油來炒蔬菜。沒有紅酒,第一次
換成高湯,味道還不錯,第二次換成白酒就有點怪怪的。罐裝蕃茄可用3~4顆牛蕃茄切丁或打成泥代替。

作法:
1.紅蘿蔔、西芹、洋蔥都切成小丁,大蒜去皮切末(怕蒜味的就拍一下或整瓣),培根切小片備用。
2.冷鍋融化奶油後,轉中火把蔬菜丁和大蒜炒香,再加入培根片拌炒。
3.下絞肉,用叉子或筷子輕輕攪散,蓋上鍋蓋悶煮一下(3~5分鐘)
4.開蓋倒入紅酒,煮至酒精揮發。
5.加入Pepe祖母的秘密武器--半杯牛奶,可以增加肉醬的溫潤口感受(實驗過有加牛奶真的比較順口)
6.倒入丁狀罐裝蕃茄,轉成大火煮至沸騰後再轉成小火,燉煮約3小時,直到肉醬呈現琥珀色即可調味。

因為很耗時,但又有很多利用,可以一次煮多一些(2~3倍份量),分裝成一次的量放在冷凍庫,要用時
就拿一袋出來解凍,方便又省時。

肉醬的應用
肉醬配義大利寬麵是最經典也最常見的組合,不過配白飯也是香噴噴很開胃
切片的法國麵包烤熱後鋪上一層肉醬,適合當輕食午餐。
另外還有松露玫瑰的焗烤肉醬蛋焗烤起司肉醬Carol的義式肉醬餐包小米桶的簡易版牧羊人派
看起來也都好好吃哦~~~(口水滴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梅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