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腰痛想到月子是不是沒坐好,再想起這篇文章還壓在電腦裡XD)

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但一方面記憶太混亂不知從何寫起
二方面過程太痛苦,每次想起每次哭,拖著拖著迷你鯨就一歲又兩個月了
直到最近和朋友聊到要不要請家人或月嫂來幫忙,還是自己訂月子餐就好
加上QQmei轉的一篇給媽媽的信,寫到感謝媽媽到倫敦幫她坐月子照顧新生兒的四個月
剛好陪睡又睡不著,起身打開電腦

從確定懷孕後,我就數度請求媽媽來美國陪我坐月子
媽媽總是很害怕,一下怕坐飛機,一下怕二月下雪的寒冷
就連外婆阿姨勸說,大姐自願出機票錢陪媽媽飛來,媽媽還是不想來
所以只剩去NY月子中心和在家靠老公這兩個選擇
就算不考慮四千美金的月子中心費用對留學生的我們是多大的一筆開銷
NY離巴城最快要4小時車程,老公每週末來回的車資、住宿和體力消耗
我一個人在陌生環境的孤寂、產後可能的重重挫折
讓來美國當了兩年宅婦的我,完全沒有勇氣去挑戰
記得當時跟老公說,就算要哭,也要在家抱著你哭

就這樣,老公默默地扛起了幫我坐月子的重擔

我從足月第一天開始假陣痛,產前最後一個月每天晚上沒連續睡過3個小時
但直到39週產檢時還只有開1公分。
我的生產醫院是以子宮頸開兩指為入院待產標準,我雖然已有規則陣痛但未達標準一直被退貨
第三次已經三分鐘一次機器爆表的宮縮,還是只開一公分
幫我檢查的RN跟我說一句"I am sorry but you need to go home."
我當場大哭,一直求她不要送我回家。
不知不是看我可憐,加上我們提到無痛分娩,值班醫生和我的產檢醫師討論之後終於讓我入院
打完麻醉後我睡了快5個小時,當時還不知道,這是我接下來半年睡的最長最安穩的一覺

運氣很差的我在待產時發燒了,還好迷你鯨順利健康地出生
他體溫正常不用抽血抽CSF是萬幸,但我卻白白打了兩天的抗生素。
美國護士不像台灣要顧那麼多床病人,所以醫生開抗生素時也不會考慮送藥時間
我的兩隻針劑一個每8小時一個每12小時一針,加上產後的口服止痛藥和各項檢查
以及迷你鯨3小時一次的親餵,在醫院的兩晚,每個小時都有人來叫我,完全沒睡到
(和幾個同醫院生產的媽媽討論發現,沒一個在醫院有睡到的XD)

明明在醫院已經練習了不下10次,出院回家的第一餐,迷你鯨就含不上乳頭
他越餓哭越兇,我就越無法冷靜地安撫他,幫助他含上
半個小時過去,我們三個人都淚流滿面,打開醫院送的奶水倒進奶瓶,餵飽小的
老公煮好第一包月子中藥,我們把迷你鯨送入夢鄉才開始吃晚餐
餐後馬上打開FB送出SOS訊息給朋友,拜託她明天幫我買擠奶器過來
不記得那晚是怎麼過的了,隔天JOY來幫我喬親餵姿勢,接著擠奶器擠出第一管母奶
小兒科醫師來電問診,聽到我說母乳餵不順又有結晶尿,請我們提前回診
這晚我幾乎緊張得無法入眠,一下擔心他體重增加不足甚至脫水,一下擔心他黃疸
隔天小兒科回診,迷你鯨體重幾乎回到出生體重,黃疸也不嚴重
PA又看了一次我親餵,和我們討論了一些餵母奶的技巧,總算有種比較安心的感覺
下午第一次幫迷你鯨洗澡,拍了回家後的第一組照片,我們夫妻倆終於笑得出來了

第一二週大鯨請全休,每天從醒來就是洗衣煮飯顧小孩地忙到半夜
剛開始迷你鯨嚴重日夜顛倒,每天半夜1點至4點,大鯨要抱著他在家裡散步
直到喝完4點的奶後,迷你鯨才肯睡。我則從這時開始接手,讓大鯨斷斷續續睡到近中午
在努力了兩週後,雖然仍要哄睡,總算在大鯨回去上班前把半夜要人陪的可怕作息改掉了
我則每天擠奶餵奶再擠奶,喝著熙媛姐三大鍋的愛心補湯,努力把自己和迷你鯨餵飽
迷你鯨是很堅持要喝到飽才肯停的寶寶,如果沒喝飽睡著,一離開乳頭馬上大哭
瓶餵也常只差10ml的飽度,他卻是要哭到你再熱給他喝到滿意為止
第13天就追到全母奶本來讓我非常開心,但馬上就開始出現塞奶的症頭
上網查了熱敷加按摩的通乳,加上親餵,解除了數次危機
至於什麼月子禁忌完全沒力氣去守,就著二月天的冷水洗著洗那的
連每天應2~3次的坐浴護理傷口,都忙到一天有坐一次就不錯了
這兩週我們幾乎沒有離開過家門,只有我和大鯨各出去採買了一次
其他缺的少的,不是上Amazon買,就是來探望的朋友順便幫我們買菜來
這時真的很深刻體會到什麼是出外靠朋友,非常感恩


第三週大鯨開始回去上半天班,已經忘了發生什麼事,只記得第一天我哭著打電話叫他快點回來
為了減少工作量,我白天儘量親餵,但幾乎每餐都餵到母子一同昏睡過去
不僅迷你鯨常常沒喝飽,原本穩定下來的三小時100ml一餐也亂掉了,
一小時兩小時50ml、80ml的,讓下班後要幫忙瓶餵大鯨很困擾,
還讓他養成了奶睡的習慣,乳頭禁不起長時間地吸吮,紅腫、破皮、流血,連羊脂膏都沒啥作用
第16天鼓起勇氣站上磅秤,發現已經回到懷孕前的體重,著著實實把我嚇個半死,趕快去煮鍋甜湯喝
母乳對身體的消耗、精神上的壓力都讓我每天都沒有睡飽的感覺
情緒也越來越不穩,常常一點小事就想哭
雪上加霜的是,第四週還沒過完,連乳腺炎都來了。
雖然請迷你鯨幫忙吸掉小白點,體溫還是直線衝高,緊急電話向朋友求救
好心的Portia送小詹去上學後馬上接著來我家替我顧迷你鯨,讓大鯨去上班
林醫師也電話聯絡家附近的藥局開了抗生素給我,Portia又去幫我拿藥
接下來的三天我全親餵,每一次含乳都痛到落淚,大鯨心疼到不忍看我餵奶
晚上大鯨去睡沙發把睡讓給迷你鯨,我躺餵奶睡迷你鯨,卻因姿勢不良和疼痛無法入眠
高燒在第四天終於退了,我已鬱悶到精神科醫師朋友打電話來為我心理諮商
就在藍色風暴籠罩下,大鯨做了油飯和紅蛋,我們強撐出笑容慶祝迷你鯨的滿月

下一篇:無止境的乳腺炎和colic地獄,夜夜不成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梅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