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130_10152512420241831_8058322451144072239_n

寫在前頭:前輩說的好,一個人帶小娃坐飛機這種事,能不做就不做
從去年10月我就想著要自己帶迷你鯨回台放寒假
做越多功課就越遲疑,中間又發生許多事
直到年底接到外婆的死訊才下定決心去買機票
接著開始一路失眠,連回到台灣了還無法放鬆

事前準備:
1.選班機
上次帶迷你鯨返台時他7個半月,我們選了轉機最少服務又好的ANA
從DC中午起飛直達日本成田,四小時後再飛桃園
出關後到高鐵站正好搭上最後一班到台南的車
迷你鯨雖然在飛機上表現還不錯,但回程必須在日本停留一晚
考慮到一個人帶小鬼在日本過夜的種種不便,這次我決定換航空公司
時機很好遇到長榮機票促銷,台北紐約直飛800元有找
加上一段DC到NY的Jet Bleu即可省去開車4小時到JFK的疲累
回程改飛舊金山,再轉UA到DC是早上7點半,正好可以讓大鯨避開車潮來接我們
台美兩段都是半夜起飛,估計小鬼至少可以睡個5、6小時
因為返美時迷你鯨已滿2歲,加上我不想抱他飛16小時
來回四段航程迷你鯨都有買自己的座位,事後証明非常值得

2.行李減量
兩人共4件合計92公斤的託運行李扣打,我用不到一半。
一個25吋行李箱裝4天份的大人小孩衣物、兩盒玩完就留在台灣的拼圖
還有給家人朋友的禮物約1/4箱
另一手提託運袋裝大姐代買的物品,接機時交貨就可離身
隨身行李部分讓我傷透腦筋,因為要準備的玩具安撫物太多
最後挖出很難用的登機拉袋,回台再換一個新的登機箱
再加上聖誕禮物LS超大多格後背包當媽媽包,和一迷你側背包方便拿取護照錢包

3.推車和背巾的決擇
23個月的迷你鯨,正值愛走愛爆衝的年紀
我沒有勇氣只靠防走失背包和他在機場耗5、6個小時
但加一個5公斤重還沒有背帶的推車到隨身行李讓我一樣恐慌
偏偏我的Baby Bjorn有背架很不好收納,幸好救星出現,借到了Britax的背帶
在家試背幾次覺得和Miracle一樣減壓,又比Ergo好操作
還能塞進登機拉袋中,就快樂的把推車丟在美國啦

4.機上玩具和安撫物
全新大小貼紙書共6本、交通工具水畫冊、泡棉小車一袋、芝麻街小書4本
畫筆加紙、陪睡虎卡波和熊熊安撫毯、有機水果乾3種裝在奶粉分裝盒中
米餅8小包和一個零食杯的oat ring,壓箱寶是存了Elmo song的ipad加耳機
這些都裝在我的大後背包中,上機就放在前方座椅下以便隨時可拿出
水畫冊有先在家裡給他玩過另一主題,保留他最感興趣的交通工具主題機上玩
小車、小書和點心則是平常他就很愛的

5.事先和航空公司聯絡
座位我是線上選位,一定要靠走道方便出入
我特地避開第一排,上飛機後發現運氣很差地還是選到把手不能抬起的座位
還好有其他座位可以換,回程改機票時特別要求座位把手要能抬起
餐點也是線上選好,但我有再打電話跟長榮確認,並同時要求尿布
ANA有給獨自帶2歲以下小孩的旅客特別協助可事先申請,但長榮沒有

6.為小孩做心理準備
我從圖書館借了兩本機場相關的繪本,兩週前開始和他一起讀
同時在生活中加入坐飛機回台灣找外婆、妹妹,回台灣可以坐火車等話題
返台前幾天在家讓迷你鯨和大鯨做視訊預演,讓他知道把拔之後會跑到ipad裡
並在散步時跟他約定好要牽媽麻或背防走失小猴

實戰紀錄:
第一段到NY的班機是7點半,我們3點多從巴城出發
開到IAD的路上正好讓迷你鯨睡個小覺,晚上才不會太累爆走
大鯨陪我們辦完check in,吃完晚餐
6點半前我把迷你鯨背上背帶,把媽媽包架在拉袋上,踏入安檢門
為了美國的脫鞋安檢,我選了一雙不必彎腰穿脫的懶人鞋
把兩袋行李和液體、鞋子放上運輸帶後,我就背著迷你鯨走過金屬探測門
很幸運地,這次旅程中經過4次安檢門都沒有被要求把迷你鯨抱出背帶或身體檢查
只要在過了金屬探測門之後,等候安檢人員拿試紙來做化學殘留物測試即可
到了登機門前我就放小鬼下來活動,他很乖地遵守約定
我去買了一瓶上機後要喝的果汁,平時只能看我們喝果汁的迷你鯨非常期待
利用小小孩的優先權我們很早就能上機,慢慢地放行李整理座位
等飛機開始加速時我拿果汁插上吸管給他喝,咕嚕咕嚕度過起飛那段耳壓不適
一個小時左右的航程我沒拿玩具出來,就陪他講話看飛機雜誌
空姐送餅乾和果汁我也就讓他自己選自己吃,很快就回到地面上了

在NY等轉機時遇到第一個意外--航廈內部不相通
我背著他加背包走了20分鐘才走到air train坐到國際航廈
然後在長榮櫃台前看到長長的人龍決定再利用小小孩特權直闖菁英艙櫃台
弄好新登機証後再過一次安檢,進入可怕的免稅區
迷你鯨在巧克力區每個都想拿,害我差點撞倒巧克力山
到了水果盒區又爆走一次,只好抱起來快速離開
最後等到太累,在登機門前的座位大哭:椅子上睡覺不要,床上睡覺

12點上機,幸運換到三個無人的整排空位
他在座位上又坐又躺又趴,就是無法入睡
抱著累到哭的小人兒坐著搖他,終於在1點半前睡著,放平在座位上
IMG_2049
空姐送來我的水果餐,我幫他留了一半(還好有留)
之後大約每個小時他會醒來哭著要我抱,最後我累到跟他一起躺平讓他趴在我身上睡
但我還是只睡了半小時就驚醒,無奈地打開劍心第二集
8點左右,有個小寶寶哭了10分多鐘把迷你鯨吵醒了
看他暫時睡不回去了,我請空姐幫他熱餐結果沒來
我就拿出預留的水果餐給他填肚子,吃完剛好上三明治他也吃了一些
換過尿布後他說想睡,我再次抱著他拍睡,又睡了2個多小時
醒來正好上早餐,他對他的兒童餐興趣缺缺,一直搶劫我的水果
當下決定回程幫他改訂水果餐
IMG_2051

吃完拿出貼紙書陪他玩,玩膩了改看他的Elmo愛書
很快地剩半小時的航程,獎勵他的乖巧我開了機上的米奇妙妙屋給他看
耳機弄得他不舒服,無聲片有一搭沒一搭地看到落地
空姐和附近的阿姨們紛紛稱讚他很棒可以坐這麼久的飛機
媽麻我頂著一雙熊貓眼心裡很得意也很安慰:終於飛完了
IMG_2054

桃園機場的地勤人員看到我背著小孩,馬上指引我去快速櫃台
速度快到我到行李轉台時居然找不到壯丁幫忙,還好我飛過不少次有練過
一出關就看到大姐在等候我們,抱到親人真是太開心了
非常感謝大姐早起從台北下來接機,只為了陪我們去坐高鐵
但多了這個瘋大姨讓迷你鯨好high我也輕鬆很多
1508505_10152511998396831_3670495608963432723_n
大姐一路陪我們到高鐵月台,送我們上車還幫我放好行李才北上
迷你鯨則對接駁公車和高鐵都非常興奮,一路吱吱喳喳到台中才睡著
過嘉義後我把他抱到背帶裡繼續睡,到台南時一手一箱扛下高鐵
就在我覺得自己真是個超級媽媽時,出現了好心人,幫我一路推大箱到出站
我愛台灣人的溫情啊~~~~


耶~~我完成了一人帶兩歲兒回台灣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接下來就要大吃特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梅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