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2

為了感謝我的忠實粉絲和好朋友兔兔
我今天要來寫一道抵十道的百變蔬菜肉醬
煮好分成小孩一餐份冰起來,拌飯拌麵或當配菜都很方便哦

材料:
洋蔥半顆
紅蘿蔔半根(或迷你蘿蔔一把)
西芹四支
絞肉200克(種類不拘但不要太油)
高湯50ml(蔬菜高湯或和肉類相同種的高湯)
以上為主材料,其他蔬菜可視喜好添加,就不寫出份量了
蘑菇、茄子、花椰菜心、毛豆仁、白菜梗、櫛瓜

作法:
1.洋蔥切片丁、紅蘿蔔和西芹切小丁。(其他蔬菜也同樣切小丁)
2.選一個2公升左右的有蓋湯鍋(鑄鐵鍋最好,其他材質也無妨),加一點奶油(植物油也可)後熱鍋
3.洋蔥下鍋炒至半透明且有香味後,再加入紅蘿蔔和西芹拌炒
4.加入高湯,加蓋悶煮,不時開蓋翻炒以免焦底,約煮10分鐘。
5.開蓋,加入絞肉翻炒把肉打散。若覺得料太多不好操作可以先撈出一半蔬菜。
6.絞肉炒熟之後試吃一下其他蔬菜的硬度,若覺得太硬就再補一點水(或高湯)悶煮至小孩喜歡的硬度。
以上煮好加點塩就是原味肉醬,接下來要開始變化囉。

(我都用這個LC愛心鍋來燉肉醬)
P1030887

茄汁蔬菜肉醬
中型番茄一顆,切塊打成泥(沒有機器就切碎丁),加入步驟6的成品中,燉煮至少10分鐘。

南瓜蔬菜肉醬
生南瓜大小差太多不好算份量,我的習慣是切塊蒸熟就做成冰磚
要吃的時候取兩塊冰磚和一份肉醬一起入電鍋蒸熱再拌勻

奶香蔬菜肉醬
不論是原味、茄汁、還是南瓜,加一點牛奶一起燉煮都會讓肉醬的味道更溫和

台味蔬菜肉醬
加一點點醬油(有滷肉湯更好)和五香粉,整個台灣味就上來囉

和風蔬菜肉醬
加入蒸熟的馬鈴薯丁、柴魚醬油和味霖加去燉煮,就變成寶寶版馬鈴薯燉肉囉

肉醬蒸蛋
一顆蛋配兩倍體積的水(阿基師說用蛋殼量水),再加入肉醬
外鍋半杯水,電鍋蓋夾一根筷子蒸熟即可

最後是焗烤
簡單版就是把飯或短型義大利麵煮好後放入烤碗中,鋪上肉醬,再撒上喜歡的起司
放進預熱好(180℃)的烤箱,烤至起司融化即可
厚工一點可以試試一層熟馬鈴薯片(地瓜、南瓜或豆腐也很適合)、一層肉醬、一層起司的千層版本


手邊沒有各種變化的照片,有機會或想到其他變化再補上。

最後分享一點小心得給寶寶正在學吃飯但心臟不夠大顆的媽媽
一次給寶寶一點點,像肉醬麵我就只給迷你鯨沒有調味的麵,有沾醬的我餵
等寶寶手部控制進步了或媽媽心臟變大顆了,再給他更多自主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梅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